* *
10 years of dedication
初衷很簡單,黃之揚和 Daniel Gruber 兩人認識,走在台灣的大山大海間,不甘心自己所愛的台灣逐漸被垃圾淹沒,捲起自己的袖子開始小而重要的行動。 然後從兩人,變成萬人。10 年來,我們透過社群媒體,傳遞海洋的真相、號召真實的行動。然後,簡單的個人行動就野火燎原成了超過3 萬人參與的群眾運動。 我們成立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邀請更多具專業技能的夥伴加入

Team RE-THINK

大家都覺得 RE-THINK 做的事情超多,但其實⋯我們是一個持續長大中的精實組織。
黃之揚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黃之揚
Jason Huang
共同創辦人&CEO
人稱海廢聖騎士,上半職涯都在新創團隊打滾,享受透過社群和創意,攪動死水
王滋鮮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王滋鮮
Sandra Wang
行銷公關總監
將業界公關及數位行銷能力導入NGO,喜歡馬拉松、音樂祭、品紅酒、騷擾辦公室隔壁的狗狗
劉欣維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劉欣維
Shawn Liu
專案經理
環境專業知識王,具NGO十年以上工作經驗。果粉、踢足球、常常吃雞胸肉
丹尼爾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丹尼爾
Daniel Gruber
共同創辦人&顧問
RE-THINK 精神領袖,曾旅居世界各地工作,具教育及MBA背景
蔣竺耘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蔣竺耘
Ellie chiang
設計師
對炸物和垃圾食物沒有抵抗力,希望運用設計能力溝通環境議題
蔡昇諺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蔡昇諺
Leo Tsai
專案經理
曾經參加淨灘、撿到Daniel遺失的錢包,具永續管理師證照,喜歡帶狗狗去海邊玩沙板
廖家儀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廖家儀
Joy Liao
內容策展人
喜歡腦筋急轉彎,喜歡產出的內容能讓這個世界,往好的方向靠近一點點
高詩筑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高詩筑
Zoella Gao
成長行銷副理
超級愛海,未來想要搬到可以天天看到海的地方,希望透過數據分析能力,為自己熱愛的環境付出一點心力
Coco
教育巡迴淨灘行動
Coco
Coco Tsai
療癒專員
世界上最可愛的狗勾

Organization Structure

RE-THINK 是一個由內政部合法立案的社團法人組織(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89249號函)
* *

Timeline

從2013 年開始,這場環境的革命不曾停歇!來看看我們為台灣這片土地做了多少事吧!
START
2013
*
RE-THINK 重新思考 成立
RE-THINK 重新思考在 2013 年 6 月成立,在 7-8 月發起第一次的環島淨灘,由 Daniel(他還騎腳踏車)、黃之揚、Jeffrey 三人出發,半個月內以超過 10 場淨灘,號召超過 2000 位民眾參與。
2014
持續推動個人社會責任
即便一毛錢也不賺,還是自掏腰包、花費上班之餘的時間,持續在全台,號召淨灘行動。
這年,我們首次與國防醫學院的志工團 Think-More 合作( 很明顯是嫌我們 RE-THINK 還不夠啊 )號召更大型的環島淨灘。
持續的行動,被公視節目《我們的島》所紀錄,也在國際上有所曝光。於同年 12 月,在新加坡衛生理事會來台拜會時,指定分享我們如何號召群眾的方法。
2015
*
這場環境的革命還在持續著
有了更多的在地夥伴和團體支援,我們在這年前往澎湖、小琉球、綠島等受到海廢威脅的一級戰區號召環島淨灘!
2016
*
開始擴大影響力
除了持續在各地號召大型的淨灘活動外,RE-THINK 也透過社群和媒體的影響力,包括 TED Talk、國家地理頻道專訪、台客劇場等媒體曝光,讓更多人聽見我們的理念。
2017
正式成立社團法人
為了更永續地改變台灣,RE-THINK 在這一年成立「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正式與企業與政府合作,接受民眾捐款。
同年也開始一些新嘗試,例如與綠色和平基金會共同舉辦《A Plastic Ocean 怒海控塑》紀錄片全台巡迴放映、與印花樂合作「快樂浪花淨灘藝術節」,該活動獲得 Shopping Design Taiwan BEST 100的肯定。
2018
*
台灣第一個 海廢圖鑑
RE-THINK 開始不同領域的跨界合作,包括在世界地球日和 Pokémon GO( 對,就是那個寶可夢 )串連全球的地球日環保行動、參與環保署官方和民間合作的「海廢治理平台」、主辦與市長的環保政策討論會、藝人白家綺的公益桌曆捐款合作等等。
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設計了全台第一個《海廢圖鑑》,收錄淨灘所撿到的各種垃圾,並讓它們 360 度旋轉起來,讓大家面對海洋廢棄物時,不只有撿,更要認識。了解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2019
*
讓世界知道 RE-THINK
海廢圖鑑上線後,獲得了國內外多項大獎的肯定,包括設計界 紅點設計獎職業組 Best of the Best、日本 Good Design、金點年度設計獎 年度最佳設計、社會設計雙料等,及教育界 遠見天下及親子天下獎項,這些都是對於我們不斷透過設計及行銷翻轉議題的肯定。
此外,我們也與蘭陽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合作,將海洋廢棄物,轉為「深海食堂」的微型展,在蘭博館、及後續桃園農博館等不同地區展出。
而年度最狂莫過於,我們跟台客劇場一起合辦電音淨灘派對,單場就有將近 3000 人到場參與,還有像是黃氏兄弟、金魚腦等 YouTubers 的響應,當天就破紀錄  KO 了 14.5 公噸的海洋垃圾。
2020
*
往垃圾更源頭開戰
淨灘,然後呢?身為一個不斷創新的組織,就是要用好玩的方法,不斷往問題的更根源解決問題啊!
我們與環保署合作治理煙蒂,透過爆紅的社群內容和「彈珠台」熄菸設施的設計,從城市治理和教育菸蒂丟棄的問題。
忙了一整年,我們終於在 2021 年初,正式推出讓台灣人懂丟、懂分、懂回收的「回收大百科」!收納 101 個台灣人最常碰到的垃圾品項。
2021
*
讓日常生活到處是環保!
「環境教育」顧名思義,時常出現於自然環境和教育場域。然而,我們相信:環保更應該廣泛地出現在生活中每個角落。
從末端,我們將更好的垃圾桶設計放入企業辦公大樓和校園中,讓員工和同學們凡是走入回收空間,就會受到更好的設計引導、讓更多資源被妥善分類及利用。從源頭,我們與外送平台合作,在 App 中把回收教育推送給百萬使用者,甚至發起了「環境友善店家」的餐飲環保標準,讓超過 300 間的外送餐飲加入環保的行列。
2022
*
為了問題,無懈探究
我們用 2022 年證明:RE-THINK 是個為了解決問題、會無懈深究的組織。資源回收在台灣已經講了 2、30 年,直到我們推出回收大百科網站,首次將全台的資源回收物件做系統性的整理。進一步,我們讓資源回收不只是規範,更要讓大家知道背後的脈絡、甚至產生行動。我們先後推出了「循環之邦」回收教育桌遊和「REdesign 垃圾桶改造計畫」,希望讓全台學生玩得懂資源回收。更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透過垃圾桶的設計改造和行為引導,讓回收行為正確率翻倍。

RE-THINK 重新思考品牌書

* *
LINE